系友楊婕妤 獲全國社工表揚

榮譽榜

《花蓮》門諾楊婕妤 獲全國社工表揚 2015/04/02  東方報/4/社團文教/記者湯如宇報導
衛福部今天在台大醫院舉辦全國社工表揚大會,門諾基金會南區居家服務督導員楊婕妤(上圖左)今天將北上接受表揚,基金會對其榮獲全臺社工最高殊榮,都給予高度肯定,並與有榮焉。
十二年前從慈濟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畢業後,楊婕妤就進入門諾基金會服務至今,從事門諾基金會兒童發展中心社工、花蓮鳳林榮民醫院精神科社工、門諾基金會送餐中心組長、門諾基金會居家服務督導員等,無論是擔任第一線工作人員或是組長等職務,都以個案的需求及權益為優先考量,並與團隊間有良好的互動關係,在各方面都受到同工與服務使用者的高度肯定。
 
而在擔任社工期間,楊婕妤服務領域從早療兒童到身心科患者、老人、身心障礙者,服務對象包括原住民、婦女、弱勢族群、兒童、老人等,幾乎涵蓋花蓮縣社工服務領域的各族群,透過社工實務服務經驗,加上她的溫和天性,許多人都稱讚她溫柔貼心,是個很能為人著想的社工。
擔任居服督導員時,她自願到花蓮的南區服務,在玉里鎮河東線的六個里,是花蓮縣玉里地區較特殊的區域,沿線沒有私人診所與牙醫,居民就醫必須到鎮上的大型醫院或衛生所,且缺乏大眾交通工具,造成當地民眾就醫困難,也影響了居民的醫療利用與健康自我管理。
由於在南區獨居及準獨居的長者較多,自行就醫有困難,楊婕妤自從擔任該區域居家服務督導員後,經常需協助服務個案及家屬連結社福資源並協助就醫,以確保個案獲得妥善的醫療照顧,避免病情惡化造成更嚴重的失能。
三年前,她擔任居服督導員的社工督導,為同事們提供工作協助與經驗交流,並給予情緒支持與關懷鼓勵,同時以自己的經歷與大家分享,集思廣益,為個案提供最佳的服務方案。她的個別督導,不僅成為同事間最溫暖的支持系統,也成為南區居家服務重要的專業督導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