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座談活動報導:當我們溫柔相遇–社工的自我照顧

專題演講, 新聞訊息

鄭羽晏芳療師在芳療已經三年多的專業資歷。她是慈大社工系的畢業校友,在大學時段曾經參加慈大的社推中心而接觸到精油。大學畢業之後就在陽光基金會工作,服務的對象是臨終病人所以在過程中案主(社工協助的對象稱呼)的情緒變化很大,她常常用精油來調適病人的身心讓服務更加完善。在社工領域滿三年之後,有機會接觸到芳療這個領域也樂在其中,就此一路全心全意投入並且成為專業的芳療師,擴展另一種助人工作的方式。她表示雖然沒有在社工領域服務但依然秉持著「社工的精神」在芳療領域提供服務。
106年12月2日社工系特地邀請鄭羽晏芳療師跟大家分享自我照顧的技巧,參與這次活動的對象除了碩士班的同學,大多數是慈大社工系的畢業校友,希望這樣的活動能讓畢業校友有機會共聚一堂也透過芳療技巧可以好好照顧自己,必要的時候也可以跟案主分享。
小魚是大家稱呼這位芳療師的小名,讓人感到親切又好記。活動一開始先用棉花棒沾著精油膏來清鼻子與耳朵,這個動作的用意希望帶會兒進行呼吸練習可以讓呼吸流通,在過程中如果想要打哈欠或感覺癢癢都是正常的反應。冬天最容易感冒,這個動作也可以預防感冒找上身但是要記得小孩子和成人的精油膏的成分是不一樣。接著就是呼吸練習,有分成三個步驟:首先練習快速呼吸,接著448(4秒吸氣 4秒憋氣 8秒呼氣)的鼻子呼吸節奏然後478(4秒吸氣 7秒憋氣 8秒呼氣)的鼻子呼吸節奏,這個練習的過程中有出現頭暈、想睡、手麻都是正常的身體反應但可以協助個人身心放鬆,如果社工在服務的過程遇到情緒大的案主也可以利用呼吸練習讓案主調適身心。
除了呼吸練習,小魚把精油滴在我們手掌然後搓手,慢慢地聞然後把身體的不舒服、不愉快、負面情緒統統經過嘴巴呼出來,這樣的感覺很舒服也很療癒而且每個人聞到的味道會根據身體不同的溫度以及身體狀況而不一樣,小魚解釋道:“是因為個人特質所引起,散發出來的各種樹味道也代表著個人的性格”例如學員賴欣吾聞到像柑橘的味道代表她是一個天真又直率的人。
事不宜遲,小魚也把按摩技巧分享給大家。透過按摩「認識自己的身體」,首先找到亞們穴(骨頭下的凹凸)然後沿著左右的骨頭輕輕地按摩,每個人適度的力道都不一樣所以在進行按摩的時候要時時刻刻問對方的感覺還有提醒對方記得「呼吸」。接下來的按摩範圍是從脖子到肩膀,為了防止摩擦所以在按摩之前必須先塗上油膏,我們可以用刮痧板或者手握拳地按,這樣的按摩方式簡單而且對身體有幫助。
最後小魚送給大家的禮物是「心靈樹卡」,每個人抽到的卡都是跟目前的狀況或能量有關,小魚表示能量是有可能改變。小魚溫柔地帶動這次的工作坊讓身心疲憊的參與者得到紓壓的技巧,真是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