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Change-改變,給自己許一個未來」慈大花工三度攜手「高空繩索」翻轉孩子的未來

新聞訊息

十二年國教體制下孩子的夢想是什麼?黑魔女-要學習負責當個汽修師;威威-我要當個警察;小馬-我可能當體育老師嗎?可是我想…..;小奇-在暗處,期望平凡生活…平凡近嗎?
為發現每個孩子的不同,由慈濟大學社會工作系、國立花蓮高級職業工業學校、美侖飯店、台灣外展教育發展基金會、杏語心靈診所共同合作「2014 Change-改變,給自己許一個未來」服務學習方案。將於12/17在美侖繩索場(全台首創五星級飯店引進符合國際安全標準的戶外繩索挑戰場地),在臨床心理師徐堅璽及台灣外展基金會五位專業教練共同策畫下,運用美國探索學習型外展學校(Expeditionary Learning Schools)的探索教育方案,將學生對未來的想望以「真實世界」高空繩索的冒險挑戰活動進行學習,以「公開呈現」的方式與認輔大學生共同宣示及驗收成果,並頒發結業證書。
慈濟大學社會工作系從102學年度起,每學期皆由黃韻如助理教授與徐堅璽心理師,在與花蓮高工共同規劃下,運用課程結合服務學習的學習模式針對校園學習及適應有困擾的學生進行輔導工作或課程宣導。針對12年國教體制下,尚未確認未來職涯方向及社會定位的青少年,進行個別與團體並行的實驗性方案。
今年由28位修課同學,進行6次團體輔導,以及2次個別輔導工作,引導參與活動的30位少年,思考自己的過去、現在及未來。最後引導學生為五年後的未來,擬訂具體的個人行動計畫。成為12年國教建立下,職業教育與專業輔導工作結合,協助尚未確認未來職涯方向及社會定位的青少年輔導實驗方案。在成果中我們看到孩子的改變:
今年接受輔導的學生小黑,以「黑魔女」代表現在的自己。小黑覺得自己不聽師長的話,總是喜歡鬧小事、抽菸、打架;未來他希望可以朝向「小鹿班比」般正向勤奮的生活,成為一位汽修師傅,在經濟方面能夠獨立、負責任,漸漸成立屬於自己的家。
威威,因為愛玩,會跟著一群朋友欺負同學、鬧事;而現在的威威,經歷一些人際挫折,在高職學習中,慢慢懂得該為自己的未來設立目標。威威說:「未來要將空空的自己慢慢填滿,朝自己的目標一步步向前邁進,未來想要成為一位警察。」威威說:「未來要將空空的自己慢慢填滿,朝自己的目標一步步向前邁進,未來想要成為一位警察。」
小剛,回憶自己國中時候的成長經驗,他認為自己交友很混亂,而高中是個轉累點,讓他重新有新的友伴。目前讀室內設計已經考到了丙級證照,希望透過努力,五年後的自己可以在外縣市讀科技大學,拓展好的人脈、夢想與技術,進入建築師事務所上班。
小馬,認為國中時候的自己,比較內向沒自信、脾氣差。但因為幫哥哥照顧小孩,也漸漸改變自己的脾氣。五年後,小馬希望可以結婚生子,有一個幸福的家庭,也希望自己可以成為一名體育老師或教練,但是如何做到還在思考。談到未來,小奇選了一張「小木偶的爺爺在搖椅上睡著了,仙女趁他睡著時施了魔法」的圖片。
擔任輔導大三社工系的關雅同學表示,原來青少年負責任中除了大人眼中的言論、金錢等實體責任之外,青少年的負責任其實有很多細膩且有趣的思考,過程中包含很多無形的責任,像是”替別人(被老師罵、頂罪)是一種有義氣的象徵”,其實這是一個過程,他們都還在摸索這些所謂的負責任。李宜霖同學回想所認輔的威威,因為愛玩,會跟著一群朋友欺負同學、鬧事;而現在的威威,經歷一些人際挫折,在高職學習中,慢慢懂得該為自己的未來設立目標。黃琪雯輔導表示,在輔導的過程中一度為孩子沒有自信及想像而感到心疼,但,透過高空繩索輔導課程,能夠發現自己內在的吶喊與勇氣,展現孩子不一樣的氣度與改變。
12年國教,讓少年有更多沉潛但也迷惑,因為認知及課室的學習總是讓他們陷入困境,然而透過活動的體驗及投射,孩子對未來有更多的彩色圖像。慈濟大學社會工作系助理教授黃韻如表示,服務學習課程協助大學生與少年間生命經驗的流動,互相學習體驗一起成長的美好.感謝美侖飯店的公益贊助,其繩索場有十米的原木繩索,可以協助青少年在專業引導下,安靜的聆聽自己內心最最深層的聲音,重新詮釋自己正面對的處境,理出進一步計畫,在這裡每個人都可以感染冒險領導的正面特質,無論在生命的任何階段,都能無謂艱難,永不放棄。
聯絡人:黃韻如老師 0911248660 ssw1997@gms.tcu.edu.tw